close

二、我寧願孤獨

我升上五年級之後,因為我弟弟的成績實在太亮眼,我爸媽還讓他學心算,記得他參加全國心算比賽時還得到第八名,我爸媽開始把注意力全都集中在弟弟身上,我媽更是賣力的盯著弟弟的功課,其實我知道當年弟弟的壓力很大,他的日子說實在的也是很辛苦,可是他要什麼有什麼,以前我並不知道為什麼每到過年我爸媽都會帶我們去百貨公司賣玩具的那層樓逛,我爸一開始都會跟我說:「雅倩妳自己去看妳喜歡什麼玩具,看好再跟講爸爸講!」然後他們就帶弟弟去找他要的玩具,當年芭比娃娃很流行,我拉著爸爸說我想買,就在這時我爸說:「芭比娃娃很貴咧!我們家沒那麼多錢,等有錢再買給妳吧!」於是他就隨便買一個便宜玩具給我,而他手上卻提著一盒高級的玩具,說是給弟弟的,當年他那句:「芭比娃娃很貴咧!等有錢再買給妳吧!」從我一年級說到六年級,他沒實現過,後來我在五年級的時候懂得看價錢時,才知道原來弟弟的玩具在百貨公司買都是七八千到一萬的高級玩具.....


       
五六年級的我,因為我爸媽都在注意弟弟,所以過的算是普通平靜的日子,不過那凶巴巴的彭老師卻做了一件讓我既感激又難過的事,記得前面說過我媽每兩年就會幫我弟添購新的名校制服跟書包吧!可是我媽卻忘了我一年一年的在長大,我的制服運動服從一年級穿到五年級,運動褲穿上去之後可以露出半個屁股,上衣也短的可以,那時女生正直發育期,我媽也沒在注意,我也不知道跟我媽說了N次幫我買一套運動服,我媽死都不肯,還說:「妳都五年級了,再一年妳就要畢業了,幹嘛買啊!浪費!」,後來有一天彭老師看不下去了,他跟我爸媽說:「你們有錢讓兒子念名校,卻不肯花一百五十塊,幫你女兒買一套運動服,妳女兒的屁股都露出一半了,能看嗎?」,我媽還是那句話冷冷的說:「她快畢業了!不用買!」,彭老師搖搖頭,第二天他自掏腰包,買了一套運動服給我,要我趕快換上,還叫一位女老師來我家告訴我媽要買內衣給我穿,記得那天彭老師到我家喝酒,我爸為了面子還趕快的把錢拿給彭老師,我爸還說:「我家又不是沒錢!不想欠你那條小錢」。而我媽卻擺了一個不情願的臉,唉~那時的我早已漠視眼前的一切,也習慣我爸媽的冷漠,跟愛面子!

 

 

記得有一年冬天很冷天空下著小雨,我頭很痛身體很不舒服,我請我媽帶我去看醫生,我媽摸摸我的額頭說:「妳又沒發燒,幹嘛去看醫生啊!」,她說她要陪他兒子讀書沒空,後來是我爸好說歹說的拜託我媽帶我去看醫生,我媽才生氣的帶我去醫院,記得那天看完醫生回到家我媽當著一堆客人的面說:「賴雅倩,我覺得妳生病是假裝的,妳真的很討厭浪費我的時間!」,那天一堆客人好奇的看著我的眼光我一輩子也忘不了,可是天知道那天晚上我卻發燒到三十九度,還是我爸半夜來我房間摸我額頭發現的,還叫我起來吃退燒藥,這也是我最後一次對我媽感到失望與生氣,我不再期望我爸媽會關心我,我寧願自己一個人,就算再孤獨也不會有人來傷害我。


      
其實我滿能適應這種孤獨的日子,我沒有朋友,所以我習慣自己一個人走路回家,習慣跟自己說話,習慣自己一個人欣賞春、夏、秋、冬各個景色,我會在含笑花開花的季節,拔幾朵花放在鉛筆盒裡,每次打開都有一陣花香撲鼻而來,我可以因為小小的一件事而快樂很久,每當經過弟弟的書桌看到弟弟努力的讀書,我媽坐在他身邊盡力的陪伴他,就算我喊她一聲媽,她也會假裝沒看到我,應都不應一聲,所以只要經過他們身邊,我只會低著頭快速進房間,有幾次我寫完功課準備睡覺,我媽還會冷冷的說:「妳這麼早就要睡了,真是無藥可救了!妳看妳弟弟不讀到十一點是不會去睡的,他有念不完的書,妳有睡不完的覺!」...



      
但是奇怪的是我弟弟明明什麼都不缺,他卻有一副壞的不得了的脾氣,只要他不高興,他會大發脾氣亂摔東西,他經常怪家裡沒錢讓他在同學面前抬不起頭,有一年我把我好不容易存了半年的零用錢,買了一枝自動鉛筆,那時我買了筆卻只能看不能用,因為我的錢不夠買筆心,所以我又存了三個月的零用錢買了一盒筆心,天知道我有多愛惜我的筆,我經常捨不得用,常常拿出來欣賞把玩,有一天我弟看到我買的筆心是彩色的筆心,他說:「姐,你的筆芯好漂亮,給我一根」,我一點也不想跟他分享,因為那是我好不容易才得到的東西,我回答他說:「不行!這是我好不容易買的你叫媽買給你啦!」,我弟他一生氣就搶走我的筆心,打開蓋子用力一灑,再把空的盒子丟給我然後說:「姐,妳不給我,我就讓妳一根筆心都沒有!」,我真的很生氣,他明明什麼都有為什麼要跟我搶,只要他開口沒有他得不到的,而我只能靠自己努力的存一天五塊的的零用錢,才能得到屬於我的東西,他憑什麼搶走我的東西,他憑什麼對我發脾氣,我憤恨的看著他,眼睛裡強忍著淚水,說什麼也不讓眼淚掉下來,我用力的關上房門,握緊拳頭好久好久,才平復心中的怨恨......


         我從來都不會嫌棄我的家,因為我就讀的國小有很多同學他們的生活過的真的很辛苦,有些同學的父母完全都不管自己的孩子中午沒飯吃,都是靠老師輪流準備午餐供應那些生活比較不好過的小朋友,因為在貧民區的小朋友衛生習慣不好,經常有頭蝨、蛔蟲、臭頭等等的病,那時衛生所的護士阿姨會跟班上的老師一起幫那些小朋友在放學的時候洗澡洗頭,拿藥讓那些有蛔蟲的小朋友吃,申請藥用洗髮精跟藥膏給有臭頭的小朋友用,對我來說我擁有一個乾淨的家,讓我覺得自己很幸運跟滿足,夏天有冷氣可以吹,冬天有軟綿綿溫暖的棉被可以蓋,我爸媽不曾讓我餓過肚子,反而把我們養的白白胖胖的,「家」的定義不就是這樣嗎!所以我一直不懂我媽跟我弟為什麼永遠嫌棄我爸錢賺不夠,為什麼一直想結束這賴以為生的生意,老是想一些摸不著邊際賺大錢的方法,其實有很多人在羨慕我們的生活,只是他們不知道而已......



      
記得麥當勞剛來台彎的時候,很多人都在抗議外國的食物,我爸也不例外,可是有幾次我爸跟親戚約在麥當勞見面,他帶我去麥當勞裡面找親戚,那時所有親戚的小孩坐成一圈,每個人前面都有一份餐,我坐在那群小孩中間,本來親戚要再點一份餐給我,我爸卻說:「不用點給雅倩,她吃飽了!」,愛面子的他其實早在家裡就交代我去到麥當勞不准吵著要吃東西,也不准吃別人的東西,不然回家就會被打,然後我吞著口水看著別的小朋友吃,,那時親戚還叫他們分我吃薯條,我爸馬上用銳利的眼神看著我,我也只能搖搖頭不敢伸手拿,我實在不懂,既然不讓我吃為什麼還要帶我去?我從來沒有要求要去吃麥當勞,就算出門看世面也不必做到這樣吧!到現在我還是不懂我爸那時在想什麼,真的.....


       不知什麼時候,我學會關閉自己的心,我可以看著弟弟玩高級的玩具,聽著大人稱讚弟弟的好成績好學校,而毫無知覺,我不會嫉妒也不會生氣,卻變成一種習慣,不是主角的習慣,那時的我就算反抗也不會有人理我,也改變不了我爸媽專制蠻橫的心態,我就像飄在海上的一塊木頭,隨著波浪毫無目的的飄著,沒人看的到我也沒人在乎我,但是我卻一直在尋找屬於自己的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